開玩笑的風度與智慧

生活中如果都是一成不變的對話,的確很單調,所以聊天的內容裡還有開玩笑這部分,那在談話的過程中感覺就輕鬆有趣多了。但是怎樣開玩笑才是合宜的?有沒有一定的標準?其實這標準常常是因人而異,有些人可以接受誇張一點的玩笑,有些人卻一點玩笑都開不起,所以開玩笑還真是一門大學問。
台灣是個法治社會,人我之間的分際也越來越鮮明,簡單一個玩笑:你動作真是慢吞吞的,像蝸牛(或者烏龜)一樣,比較親近的朋友可能大家一笑置之,你笑我我也笑你,但是如果在正式的場合對於比較陌生的對象,這樣的對話搞不好會被人一狀告上法院。
那到底怎樣的玩笑才是恰當的,才不會造成不必要的衝突甚至傷害到好朋友或親人之間的感情呢?很簡單,最高明的玩笑就是開自己的玩笑,因為最了解你自己的人就是你自己,你自己知道可以接受的分寸在哪邊!可是有同學會說:老師,我跟某某某很要好,他脾氣很好,從來不生氣,怎麼開玩笑都沒關係的。有可能是那位同學不懂得表達,他不見得喜歡那樣的玩笑。
為什麼平常脾氣好好的人,同樣的玩笑過去不會生氣,為什麼這次他生氣了?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是人,人的情緒有高低起伏,不會永遠保持不變,你不可能永遠保持悲傷狀態,也不可能一直開心,人是活的,所以會因為不同的事情而開心難過,歡樂悲傷。通常人心情很好的時候,包容度會比較大一些,你開些玩笑我不介意,但是如果我心情很糟,已經很煩了,你還開我玩笑,那我不氣死了。
同樣的玩笑,開一次玩笑很有趣,每節下課都說一次,可能就很無聊了,如果還每天一直開同樣的人相同玩笑,不只顯得你無聊,別人也會覺得厭煩。
你能有被開玩笑的風度,旁人會很樂於和你親近,但被開玩笑要適可而止,不能別人已經嚴重傷害你的人格了,你還嘻嘻哈哈的笑,那反而會讓人瞧不起你。要開人玩笑之前要有開玩笑的智慧,能判斷這人適不適合開玩笑,開這玩笑會不會太過分了,會破壞彼此之間的情感
人際之間相處是門大學問,活到老學到老,希望同學們能好好學習,拿捏好分寸,讓你的人際關係更圓融,與人相處更愉快。

1. 被開玩笑的風度和開別人玩笑的智慧,你哪方面需要加強?為什麼?



2. 對於被開玩笑,班上哪一位同學是最有風度的



3. 對於開別人玩笑,班上哪一位是最有智慧,開的玩笑恰到好處,不傷人又很有有趣的?



本週表現優良
教室布置:楊婕、品樺、懿臻、翊琳、妹琇
海報:品樺、妹琇、韋婷、懿臻
班級工作:姍芸、顯祺、建家、宜吟
小老師工作:湘婷(各科中最被讚賞的小老師)
體育優良示範:瀚邑

以上同學請繼續努力,也請同學們以他們為榜樣,好好學習
本週表現有待改進者
缺交作業最頻繁:威彤
上課不守秩序:靖恆、冠杰
不守秩序,且不接受幹部規勸:瀚邑(記警告一次)
違規使用手機:思儒(再犯將以校規懲處)
打掃不認真:韋婷、思儒、姿文

以上同學請好好改進。

1. 下週三考聽力測驗,全年級表現最好的前20名將接受獎勵,測驗內容為大家說英語9/3~~9/11,請同學及早準備並記得攜帶2B鉛筆。

2. 正值季節交替的時候,同學請注意保暖,老師準備給同學用的兩盒口罩也已經用完。在採購口罩之前,如有同學不舒服,請自行準備口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