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讀到一本擲地有聲的好書
作重點做到我都想直接買下來了
裡頭有一段跟教育很直接相關的部分

image.jpeg

到底教育跟訓練有甚麼不同
我們身為教育人員
究竟工作內容是教育還是訓練
我很能認同這位大師的標準
教育是讓一個人學會自主判斷與成長
訓練是讓每個人學會相同的技能,但不需要太多的思考

教育好玩的地方就在於
每個學生都不一樣
或許可以粗分成哪幾個型,但他們就是不一樣
所以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去教他們

我是教自然科學的
當一直在更新資訊的時候
就會有很多的不確定性出現
有些學生喜歡跟你探討這些不確定性
而探討的過程是需要激發想法與思考的
但有些學生不太喜歡這些不確定性
他要的是問問題,請你給答案

以現在少子化的趨勢
學校難免得配合家長的需求
最能量化的其實是訓練成果
教育的成果是很難量化的

你可以把學生的考試成績呈現出來
但不容易呈現學生的思考邏輯的進步
也不容易呈現學生的領導能力
也不容易呈現學生的臨場判斷能力
也不容易呈現學生的人際協調能力
也不容易處理學生與權威者的互動能力(除了服從以外)

教育是為未來的生活做準備
當老師與家長們都身處於社會職場之中
我們究竟需要哪些能力呢?
這答案不言可喻
但為了恐懼感與習慣,我們還是得追成績
因為大家都在追成績,所以沒有一個人可以放下

以前我常會懷疑
這種重視抽象能力,降低成績比重的想法是不切實際的
以前的年代,好成績幾乎保障了未來的生活
但以這年代來說
我以為這才是最實際的
畢竟,成績好也不見得有好出路
國立大學又如何
換言之,這反而是個最能追求自己潛能的時代
但不可否認的
背後還是要有家庭的力量支撐
才能完成這個勝利方程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