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AINBOW

這張照片是在大彩虹音樂節誕生的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

今天美國全國所有聯邦都通過了同性結婚的法案
也因此許多人臉書的照片顯示都以彩虹漸層
許多人把焦點放在傳宗接代或是愛滋病或是宗教
亦或是無以名之的社會價值

我不認為彩虹代表的是不同顏色相愛的權力
我認為代表的是不同的光存在的價值
光的分布範圍很廣
有能量較低的無線電波
有範圍很窄的可見光譜-也就是我們可見的彩虹光譜
有能量較高的X光及輻射線
每一種光有它各自存在的價值
任何一種光的消失或轉型對這世界都是種傷害

以前在跟人討論任何主題的時候
我心中會有些偏執
並且會很快的下評論或批判
意見看法的評價高低無論有沒有從我口中說出
那樣偏執而狹隘的主見大多時候是妨礙我的
妨礙我欣賞更多的看法與價值
妨礙我去接觸與我不同的聲音與看法
當我放下這些偏執去聽不同的看法,我的世界就因此變得更寬了
文人相輕,自古以然
雖然現在與人溝通的第一反應難免會有批判的想法
但至少現在有更大的能量阻止自己把這些負能量說出口
並有更大的耐心去聽那些有說出口或沒說出口的不同聲音
相較於偏見,包容是很消耗能量的行為
但這些能量的消耗是很值得的

有過這樣一個故事
天堂跟地獄其實設備是一樣的
都有很好吃的食物,但很長的筷子與很長的湯杓
住天堂的人吃很飽,是因為那裡的人會互相幫忙
住地獄的人餓得前胸貼後背, 因為他們只顧自己, 所以都吃不到食物
在與人互動的過程中
每個人都需要別人給於的關注與聆聽
妳可以不認同這些意見, 但每個意見都應該得到尊重
諷刺的是很多人習慣於殘忍的批判
卻又渴望他人耐心的聆聽

包容不是為了換取別人的包容
而是為了讓我們周遭的環境離天堂近一點
周圍的人笑容多一點
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多一點
當每個不同的意見都能被看見時
世界上會增加更多可能性
當然這可能性包含了好的或是不好的
但我相信, 當一個人被看見被尊重,被當成一個人看待
他會幹出非人行為的機率是很低的
換言之, 包容的獲勝率並非百分之百,但獲勝機率是很高的

當電視從黑白的畫面換成彩色的
大家是怎樣歡呼的
今天就該怎樣歡呼

這個法案其實跟我關係不大
我想不出任何我會跟同性結婚的可能性
讓我為之動容的是一個不為大多數人所接受的價值觀
在美國這個聯邦國家
一個不同州有著不同傳統與法令的國家
有些州保守,有些州開放
但居然所有州都通過了這樣的法案
當這樣的價值觀不再被壓抑
那會有多少同性戀還會是同性戀?
會有多少的異性戀還是異性戀?
我期待看到更多的人有足夠的勇氣在不危害他人的前提下作自己
少一些政治上的或法條上或價值觀上的操弄與控制

我是個教育工作者
既要有是非對錯的判斷標準
又要為學生準備開闊的發揮空間
兩者的矛盾性強烈
但也因此-教育這工作才充滿了挑戰性
分寸拿捏之困難, 才使教育這工作成了藝術
這個法條的通過
對於我們這些中學教師來說
在型塑學生人格的教育工作上又增加了些難度

尊重讓這世界更繽紛
我深信如此
我成長於保守而單純的鄉下地方
尊重他人的信念讓我可以堅持保持尊重態度-如此困難的事情
比起偏見與固執己見
我覺得懂得尊重真是一件屌爆了的事情

歡迎大家一起來搖旗吶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