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合作取向治療:對話.語言.可能性

其實我看的是中文版

但是由於封面不同,書的本文裡也特別介紹這封面的意思

基於這一點,我還是放原版的封面



我不是輔導專業,也不知道現在對於心理醫學與諮商究竟發展到甚麼地步

但是這位作者顯然在長久的工作中開創了一條屬於她自己的路

很多大膽的想法,在閱讀她的文章時很有開疆闢土的感覺

她的幾個主張

問題不是被解決,而是消失了not knowing

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事件(events),而非事物(things)的世界中



輔導他人的人不必然全知,仍能協助解決問題

這本書光這個觀點所發展出來的部分就讓人受用無窮了

對於生活中的一些難解的課題,常會讓人有強烈的無力感

因為我們從小學會要找出正確答案,給問題一個完美的解答,盡可能拿高分

但現實的人生與生活常常有不同問題,每個人有不同解答,而且大多時候怎麼做都會有人批評

所以資訊爆炸有時候不見得帶給我們助力

反而帶給我們更大的壓力

彷似有更多的資訊,我們就更沒有做不好的理由

但是其實在面對知識的大海時,望著手裡的小貝殼跟不斷流逝的沙子

坦誠面對自己時,就能明白自己的無知與駑鈍

我也能明白,問題之所以不成問題,或者問題的消融或消失

完全是因為我們感受到了自己與重要他人的存在

這存在的比重遠遠大過於這些問題



果然閉門造車只會自己在原地繞圈圈

感謝介紹我這本書的曾老師,讓我眼界大開

也真是隔行如隔山,輔導的專業真是深不可測

領會之後不只對於工作,對於自己也是獲益良多

以上只是我自己的一部分體會

書裡的內容著墨更多,理論的變化得給內行人看

外行人就看看熱鬧,能吸收多少就看與這書有多少共鳴了





雖然這本書不是那麼好讀

還是大力推荐,真的是值得一讀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