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籤.jpg


      一年級的情意課始終存在一個問題,其中某位全校有名的學生,總逃不了被貼標籤的命運,不管是同學的態度或是眼神,總是有些隔閡與敵意,但這也難免,畢竟這位學生的自我控制較差,的確影響了上課的節奏,但情意課不是教人怎麼排擠的,而是要在這過程中學習接納的,學生聽我的話,還是去忍受,但這不是我要的,接納跟忍受的表現類似,內裡是完全不同,當老師的我憂心難免,但這情況在上禮拜五的課程中得到解套了。

      其中一位同學談到因為資優生的身分被貼標籤,考差了會被取笑[資優生還考輸我],考好了被視為理所當然[妳是資優班的本來就應該考高分],妳看看,當資優生多可憐,沒有考低分的權利,就算考高分也沒人注意到你背後的努力,這位同學一說完,幾乎全部的同學點頭如搗蒜,紛表贊同,這時換我拿起了麥克風,現在輪到老師抱怨,老師現在以你們的口氣來抱怨:這是我第三年教資優班的情意課了,每年總是要聽一年級的講一樣的事情,一樣的因為考差被取笑,考好了被視為理所當然,那妳們現在知道被貼標籤的感受了嗎?乖巧的學生們紛紛點頭。

      這時候突然冒出一個聲音,妳們才被貼一個標籤就這麼難過,我被貼三個標籤ㄟ,而且是每天都被貼。在這瞬間,我看到班上同學看待這位學生的眼神都不一樣了,我知道,他們接納他了,身上貼一個資優班的標籤都這麼難受了,如果又是資優、又是資源、又有其他障礙,那會是甚麼感受,我想同學們應該還是難以完全同理,但至少願意站在他的立場去思考一些事情了。

      這真是意外的收穫阿,教學有時候還是得等待些契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