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沒有錄影!

在昨天與一位家長長談之後
深切的感受到該進行些教育
一些無法量化的教育
包含讓學生了解我的想法與做法
包含讓我了解學生的想法與做法

今天的最後一節正式課程
我拿來與學生溝通
讓每個學生翻閱這學期的聯絡簿
回想這學期以來自己的成長與故事
並且讓每個人上台發言

有趣的是
威彤就坐在我面前
有字的幾頁很快的翻過
反倒是空白的那頁他思考、回想很久
我忍不住好奇心問他
他回答我:老師,空白的這幾天是畢旅,有很多的回憶
真是個坦率的學生

我的溝通內容
1.老師能給學生的最大讚美
莫過於交付重要工作,以及信任
2.學生不必討好老師,
重要的是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老師跟學生的價值觀與代溝不小
我不能用我那時代的地圖來告訴現在的孩子路該怎麼走
我只能提醒學生

學生發言內容
1.這些日子以來自己的成長
2.對自己的期許

在讓學生發言的過程中
他們知道,也讓我知道了她們的成長
光發言這件事情就是種成長了
以及對自己的覺察
最讓我驚豔的是哲嘉的發言
他說:這些日子來,他學會了做自己,不再去做別人期待的自己
他會更努力去做自己想做與該做的事情

即便老師沒有讚美到每個同學
但妳們要知道
敢勇於上台把自己的想法說出口
就是一件超炫的事情
每個人都該為自己驕傲

這學期期末最大的感想是
我有段時間一直以為帶班能力的進步是我經驗的累積
慢慢才發現
其實是這班的學生,資質真的很好
他們可以明白老師的想法與做法
並且在這個創造出來的空間中成長
更別說後面一直幫忙推一把的家長們

我知道還有一個學期,還不到最後的感言時間
但我很希望在這時候班上可以做個整理
在最後一個學期大家一起享受衝刺與衝刺後的放鬆感

今天做這樣的分享之後
我很驕傲的是,在我的班上成長的學生
每個都不一樣,都有自己的樣子
至於有幾位還在摸索的學生
我會盡力去作
老師的能力有限,知識也有限
只能不斷的努力與摸索與試探

我不能確定的事情太多了
唯一能確定的是
我們都可以比現在更好..........一萬倍

最後把跟學生分享的故事留在文章最後
有顆老鷹的蛋被撿到鴨子的巢裡孵化了
這隻老鷹划水輸人家
用一樣的姿勢跑步也輸給旁邊的夥伴
當它挫折的走在山谷旁
當不小心的跌下山谷時
它發現原來它會飛
一隻老鷹何必在意划水輸給鴨子呢

真正的天才就是放對位置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