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跟你想的不一樣

【作者介紹】
傑弗森.貝斯齊(Jefferson Bethke)
小名傑夫,他不是牧師、神學家或諮商師,只是一個想要活出生命意義的美國年輕人。
生長於窮困的單親家庭,由身體殘障的媽媽獨力帶大,母子感情深厚。但在高中時,媽媽對他出櫃、坦承同志身分,也離開了教會,使他深感背叛與痛苦,不但生活陷入一團混亂,母子關係降到冰點,他的信仰觀也遭到質疑與挑戰。
這樣的經歷,使他年紀輕輕就對神與宗教有更加深刻的看法。2012年,當時23歲的他,把自己的想法寫成一首詩〈為何我討厭宗教卻熱愛耶穌〉,並拍成影片上傳到YouTube,出乎意料的創下48小時內700萬個點閱、至今超過3000萬個點閱的驚人紀錄,吸引了以年輕人為主的網路世代,掀起廣泛而深刻的宗教文化討論。他以此主題寫成《耶穌比宗教大》一書,也立即攻佔《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今日美國報》等各大暢銷榜。

目前與妻子艾莉莎、一歲女兒金絲莉和愛犬亞斯藍往在夏威夷茂宜島。他和艾莉莎共同製作YouTube和Podcast影片,樂於嘗試各種創新的作品。


【心得】


看書之前,我習慣先看看作者的簡歷,這本書的作者的人生經歷很特別,除了在單親家庭成長之外,帶他進教會的媽媽不但對他出櫃,離開家也離開教會,這對任何人來說都是很大打擊,但這位作者卻能走出來,並且以自身的經歷與體會去重新詮釋聖經的涵義,令人佩服。
對於虔誠信奉宗教的人,我常看到的是搞不清楚教條涵義,只是像個好學生一樣的遵守教條,同時譴責不遵守教條的人,在我迷惘的青春歲月,我嘗試去過各種不同的宗教場合,包含基督教會,我到現在還記得那位學長,他為了跟我講彼得與魚的故事,用了整整一個下午,我很委婉的告訴他,那故事我真的看過了,但那位學長堅持我不理解這個故事,一次又一次的重複這故事,他那下午的努力徹底打消我去教會的念頭,原因不是那故事,而是當一個宗教的信徒只會說,而不會聽、不會看、不在意人的感受,而只是強調教條或故事的重要性,那太可怕了,教條比人的感受還重要?換言之,我們可以為了捍衛教條而犧牲人嗎?我不能認同,我知道那位學長只是個例,但教會給我的不愉快經驗實在不少,在此就不贅述了。
但這本書讓我有煥然一新的感受,即便讀者不是基督教徒,我想依然能感受到這位作者的體會表現在生活中的美好,他重新解釋了耶穌的死、耶穌展示真理的方式,在閱讀過程中不難感受作者在一再沉澱思考後,所展現的邏輯之清晰,我最喜歡的有兩個部分,一個是故事,關於區分白天與黑暗的故事,最後的結論中,智者給發問者的回應是這樣的,如果你不能認得弟兄姊妹的臉,那你仍然在黑夜中,另一個是作者強調餐桌的觀念,其中引用了名作家托爾金的一段話:「如果更多人看重食物、歡笑和詩歌,多餘看重堆積起來的黃金,我們的世界會更快樂。」
如果我們無法仔細品嘗我們口中的食物,無法與人友善共處,那即便處於人群中仍猶如身處曠野,雖食美味猶如嚼蠟,身處一個富足的社會,若不懂得感恩、體會與覺察,那富足將失去意義。
作者經歷了很大的內心爭戰,但也因為在這爭戰之中,讓他這麼年輕就能對生命有這麼深的體會,很不容易,而非信徒的朋友也可以放心的拿來閱讀,書中絕對沒有任何要你信教的舉動,要的只是分享如何更體會生活、享受生活的智慧,值得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