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rave1

原作介紹

《妹妹的墳墓》試讀心得
道德兩難的問題時,是最最困擾人,但在真實人生中遇到了又不能不下決定的事,因為,不下決定也是一個決定。若今天有人一分鐘後要殺你朋友,報警已經來不及了,但你現在手邊有工具可以殺死那位即將是兇手的人,你會怎麼辦?這類問題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答案。有人會選擇立刻宰了他,一勞永逸;有人會認為殺人就是犯法,我不做違法的事情;有人會認為他只是有動機又還沒行動,我憑甚麼殺他!
現在把被害者角色從朋友改成至親,至親包含父母親、子女及兄弟姊妹。兩難的困境是不是又增強了,你又會怎麼決策?
這故事的主軸看似姊妹情,但我認為真正串起整個故事的是父親對女兒的愛,因為那愛會讓人跨越心中無法跨越的法律甚至道德界線,只為求心愛的人平安幸福,讓自己承受折磨,這心意感動了周圍的朋友,讓一群正直樸實的人願意製造一個假象,無悔。
這部作品探討的層面很廣,包含程序正義、親情、傷人的真相是否值得追尋?篇幅有限,我只著重在親情的這部分,年紀越長,越難準確的去掌握是與非之間的界線,只能求包容,求親人的平安快樂,好奇心會逼著我們不斷的去追尋真相,但愛會讓我們看見更重要的或者自己更在乎的那一面,讓自己勇敢的作出決定。故事中的父親做出了一個很困難,但他相信是正確的決定,這是整篇故事中最讓我動容的部分。
這是本耐人尋味,值得一再咀嚼的好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