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董局中局

作品簡介

《古董局中局》試讀心得
很久沒看到這麼精彩的小說了,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又有盤根錯節的家族歷史,有著爭權奪利的醜惡面貌,有寧死不屈的文人風骨,又加了點中日間的國仇家恨。
作者的名字叫許願,這個名字其實很有意思,也只有姓許的才能有這名字,姓紀的可以叫紀念,姓吳的可以叫吳敵,姓趙的可以叫趙相,但這些諧音都比不上許願來得浪漫,可是名字浪漫,主角個性可一點都不是浪漫走向,算是很慵懶的類型,沒事不會去找麻煩,事情到頭來了該處理也不會退縮,是很隨遇而安、無入而不自得的個性,以心理學來說,這是很幸福的個性。
中國的古董學問很深,古董並非越舊越好,除了舊之外還得要有些文化、有些象徵,價值又不一樣了,比方說,台灣近幾年在台南出土的史前遺跡,最古老達到5000年前,比起故宮裡的翠玉白菜年代久遠多了,文化的價值無法比較,但放在市場上的價格可差遠了,古人的手藝與器物的代表內涵,又更大大的提升古董的價值,兩塊玉的重量一樣,但就是有不一樣的價格。現在人的玩具是以科學知識為背景,古代人的玩具是以文化底蘊為背景,一塊玉可以讓你翻來覆去看一整天,說真的,這是我這種粗人所無法理解的,我是理科背景,要我稱質量、量體積、算密度都沒問題,要考究這些個歷史跟文化,那可要我命了。
裡面很多用詞讓人很能回味再三,好比四悔齋的四悔,好比主角許願跟人的第一次碰面總是像福爾摩斯一樣的看來人便能查其意,人跟人之間的對話永遠意在言外,認真聽還不夠,還得用心想,否則妳永遠搞不懂對話的意義,甚至連對方是敵是友都搞不懂,故事的高潮一波接一波,誰是敵人誰是朋友永遠猜不透,讓人開心的是這故事居然還有三集,讓人生氣的是後三集都還沒出版,還得等幾個月時間。
好的書很難三言兩語寫完推薦,只能建議去買來看了,我周遭的好友有興趣可以跟我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