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  

這陣子我拼了命的讀這些書
心情轉折非常大
一開始
柳暗花明疑無路
再來逐漸收集資料,抽絲剝繭
最後有守得雲開見青天的感受

的確,ADHD和ADD是存在的
不只用心理測驗與晤談
甚至可以用儀器分析大腦不同部位的代謝能力
以及神經傳導物質的抽換速度
直接分析你是否有ADD或ADHD
甚至連哪一種類型都可以分析出來
在人際互動、學習上會有甚麼狀況也都能掌握
然後呢!

而這究竟是個缺陷或是個禮物,端視環境而定
我先舉一些可能我們都聽過的人名

藝術家:達利、畢卡索、梵谷、達文西
運動員:麥可喬丹、傑森基德、貝比魯斯、魔術強森
作曲家:莫札特
作家:愛倫坡、愛默生、佛羅斯特、蕭伯納、梭羅、托爾斯泰、葉慈
企業名人:卡內基、富比士、亨利福特、比爾蓋茲
探險家:哥倫布
影藝圈:金凱瑞、傑克尼柯遜、席維斯特史特龍、羅賓威廉斯、達斯汀霍夫曼、威爾史密斯、琥碧戈柏
發明家:萊特兄弟、貝爾、愛迪生、富蘭克林
物理學家:愛因斯坦
政治人物:約翰甘迺迪

以上這些人,大家會將他們視為天才,但是卻不會說他們不正常
為什麼????

有些人跟大多數人不一樣,會被視為天才
有些人跟大多數人不一樣,會被貼上不正常的標籤?

在醫療過程中,有許多方法可以幫助ADD或ADHD的方法

包括嚴格的規定,以便給于他們一個結構嚴謹的環境

包括利他能或一些興奮劑,讓神經傳導物質的輸送可以接近一般人

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讓注意力缺乏的人能和一般人一樣

如此一來,他們在人際相處上比較不會受挫,甚至得憂鬱或躁鬱症

這一切說起來似乎合情合理

當醫生開藥給'病人'的時候,一切也很自然

因為這些作為可以幫助'病人'融入社會

 

但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比爾蓋茲在國中時被強迫跟一般人一樣,微軟可能不存在

如果達文西被強迫跟一般人一樣,他可能無法創作出這麼多神奇的機具

為什麼,我們要一樣,明明是不一樣的人,為什麼要讓大家變成一樣

 

我手上教過兩位很明顯ADHD的學生

他們精力無窮、善良,但注意力就是無法集中

父母也不希望他們吃藥

我很喜歡看他們在聯絡簿上的畫

都很用力的畫,筆觸生動,生命力強

先前那一位今天才來找過我

最近這一位並沒被發現

我很訝異為什麼這麼明顯ADHD的孩子居然不會帶來麻煩

人際關係也沒出問題,自律能力也能維持在某個界限

在有次聯絡簿的題目'對我最重要的人'中,他的回應讓我知道解藥在哪了

不是嚴格的老師或父母,不是利他能或是興奮劑

他在聯絡簿上寫著

'我媽媽,因為她會聽我說話'

雖然這樣的說法有些灑狗血

但我相信,無條件的接納與愛

才是注意力缺乏者的解藥,不是嚴格或是利他能,絕對不是

 

所謂的不正常,是社會硬規定出了一個正常的標準

一旦不符合這標準,就是不正常

而這大家習以為常的做法,不就是現在大家最常談的霸凌嗎?

舉著反霸凌的旗子,一直在做霸凌的事情

有比這更諷刺的事情嗎? 

 

當一群鴨在游水的時候

如果其中有一隻同樣有翅膀的鳥類不太會跑

你有沒有想過,它可能是老鷹,只要妳給它空間張開翅膀

那你只能望著的青天

它是可以在裏頭徜徉翱翔的

你會因為翅膀干擾了老鷹學跑步,帶老鷹去把翅膀割掉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