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的這個時候就是個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時光
以錄取率來算,即使考十年,也有超過一半的人考不上正式的教職
考試的內容跟方式也很詭異
筆試內容如果考申論,你得學會格式跟用詞,筆跡不能太醜
如果考選擇,你得很努力的背,換言之,記憶力要很好

試教內容要抽某個單元出來演示
你要在十分鐘之內讓眼前的評審相信你是會教書的
不只會教,而且教得比其他考生好

每年也都會有些機會幫忙考生準備考試
但憑良心說,在給建議時我是很忐忑的
以現在的準備方式,我不確定我自己上場能不能考上
第一,準備筆試時候,我根本沒打算搞懂這些理論,只是背起來罷了
即便是專業科目,我也是分析考古題,把常考的題型找出來,把解題過程背起來
第二,準備試教的時候,我根本也不懂那些原來大家都知道的公式
好比進教室第一聲要大聲,要建立互動,要做總結,要把黑板擦乾淨

現在的考試已經建立了一套模組
學科的準備與考前猜題,試教的流程與時間的規劃
連幾分鐘教到哪邊都很講究
考前找教室試教,請現職老師幫忙看流程並修正
板書的呈現,教具的使用順序與配合說明
換言之,這是個我自己都不太了解的世界了
搞不好眼前的考生,她考試經驗比我還豐富
我應該是站在台前聽建議的那位

看著教育版上一位又一位分享上榜心得的高手文章
內心實在很心虛,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要怎麼做才能通過這關卡
居然有人能建立值得供人參考的模組
再讓我考一次,我也不確定自己能不能考上
至於心得,以我自己來說,就多拜拜吧

無論如何,大家都辛苦了
再過一個月就輕鬆了
不管考上還是沒考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