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

【內容簡介】
為了保護那些價值連城的古董,她曾甘願承受憤怒、絕望與背叛的痛,而今,她卻要將一切全部用1美元拍賣掉?!

家人都離她遠去,唯一陪在七十歲的費絲身邊的,只有逐漸模糊的記憶和一屋子不會說話的古董。
當她的人生走到最後一天,她決定,將這些載滿快樂與悲傷的財產,用1美元拍賣掉……

曾經美麗的費絲‧巴斯‧達林是世界上最幸運也最不幸的女人。
她住在小鎮上宛如皇宮般的豪宅裡,坐擁傳承了五代、價值連城的古董,但在二十多年前,她的兒子與丈夫因某種人為因素相繼死亡,總是很憤怒的女兒帶著傳家戒指離家出走之後,她從此不再走出家門,將所有人事物關在門外,包括她曾最信賴的上帝。
但在千禧年的最後一天,高齡已七十歲的費絲突然打開大門,將家裡收藏多年的獨一無二古董,全部搬到自家前院準備清倉拍賣,而這些珍寶的拍賣價,只要1美元!

她的異常舉動嚇壞鄰居, 但並不影響他們瘋狂搶購,與此同時,失聯已久的女兒克勞蒂亞被急找回家,但在花了大半輩子逃離母親和那悲劇性的一天後,她不確定自己可以面對這一切……

在這天結束之前,他們在巴斯家族的傳奇裡檢視各自的角色,與人生中難解的問題:
我們被自己所擁有的東西控制了嗎?世上還有第二次機會嗎?
我們一生中最不能帶走的東西是什麼?以及,我們真正想留下來的又是什麼……

【作者簡介】
琳達‧洛麗奇(Lynda Rutledge)
第五代德州人,是一名有著許多生活、旅行、出版經驗的自由記者,她的作品廣見於各大國內外出版刊物。她的第一部小說贏得伊利諾州藝術委員會、德州作家社團、瑞戴爾基金會和亞特蘭大藝術中心等等的好評和獎項。
她和她的丈夫目前居住在德州奧斯汀市郊區。
這是她的小說處女作。

《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讀後感
我在看完半本的時候,內心就有滿腔的感受想要寫出來,但手邊沒有可以下筆或打字的工具,就繼續看完整本書。以我個人來說,寫心得跟寫書評是不同的,這樣的觀點在寫這本書的心得時,感受更是強烈,因為我的感受遠遠的超過了對這本書的評論,這也應該是對一部作品最大的讚美吧。
有時我們很難判斷萬貫的家產對一個人或是一個家庭到底是加分還是扣分,當家裡有著數不清的珍寶,會不會讓你忽略了家人這樣無可取代的寶物,有形的資產,會不會讓你忽略了無形的情感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當有些珍貴但被忽略的情感與記憶,會不會在拋棄掉這些有形的古董或寶貝之後,慢慢的浮現出來。
小說的每一個章節前面都介紹了一個拍賣物品,介紹這物品的由來與價格,接著在小說本文中一件件以廉價的價格被隨意賣出,當我的思緒融入故事情節時,真的也好想衝到那塊草地上搶幾件古董回來,尤其是那張骨董大木桌,但是當一件件物品的被賣走,房子慢慢的被清空,家具慢慢減少,豪宅裡剩下的就是女主人這幾年賴以維生,那由快遞送進屋裡的各種食物及垃圾,剩下的是無盡的回憶,關於心臟病逝的先生,在校是風雲人物的優秀兒子,還有因為家中珍品而被責罵的女兒。
其實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馬斯洛的動機需求層次論,當生理需求被滿足了,才會去追求安全感,才能感受到愛,才能追求自我實現,但他也說到了一點,靈性的自我是可以與任何一個階段互相連接的,也於是乎讓我忽然有那麼一點感覺,雖然這些人自我成長與實現的過程是層層疊疊堆上去的,但是會不會在追求的過程中也必須要適時的放棄掉之前所獲得的,才能更向上追尋呢?
生活在這社會中,免不掉媒體所營造的恐懼與無力感,也無法避免全球化競爭帶來的壓力,在汲汲營營追求生活的安全感時,也必須適時提醒自己,真正重要的到底是甚麼?我們都是哭著來到這世上,也期待著能笑著離開,可是無論結局如何,最後甚麼也帶不走,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