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完試後,有的成績理想,有的慘不忍睹
有些教育同仁會把學生一個個抓來罰寫錯誤的地方
有的會一個個補考
所謂的補考有幾個方法
不外是
1.一個個抓來問已考過的考卷錯誤的地方
2.重出一份難度相近的考卷

但是補考這回事有個很弔詭的邏輯
會補考的永遠是同一批人,偏差值不大
換言之,會因為補考而大幅進步是不可能的
學生只會因為妳的補考而有更多接觸教材的時間
但是不太會因為老師的付出而增加在家裡讀書的時間
所以今天不及格的
我今天抓來補考
但是明天的考試還是有很大的可能是不及格的

所以我想了個法子
那如果今天不及格的
我補考明天的考試範圍
那是不是可以提高明天考試及格的機會呢?
畢竟今天考完的已經考完了
就算補考
無法改變今天考前打混的事實
我唯一能改變的就是學生明天考試前打混的可能性

換個角度想之後
就比較有充滿希望的感覺
畢竟收拾殘局的感覺挺不舒服的

話說回來
談到該不該為學生付出這麼多額外的時間去補考與加強
我上禮拜給學生的週記
裡面的內容給了我答案

週記的其中一個問題是'誰最常指導我讀書'
出現頻率最高的三個答案'媽媽''老師''沒有人'
換句話說
如果沒有找一些機會指導他們讀書技巧
有些家長沒空或是無力指導的
他們是無所適從的
畢竟令狐沖也要風清揚教才學得會獨孤九劍
張無忌如果沒遇到張三丰,也不知道如何以柔克剛
我不是天才,我的學生大多也不是天才
我們都是很平凡的人,都需要努力才能得到一些成果
努力很需要正確的方向的
在我們能力還能負荷的情況下
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補考的內容不是重點
而是邏輯正確的問話與歸納重點
讓學生的邏輯能在這對話中逐步被建立起來
無論多少,他們會進步的

我會花時間跟學生溝通
但是中學這年紀的自制力不好
他聽得懂妳說甚麼
溝通的部分屬於情感交流
但是無助於改變現實生活中的怠惰習慣
只有助於讓學生感受到師長對他們的尊重
真要改變行為
還是乖乖的以行為改變技術來進行
人本還是放一邊去吧

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