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 是一輩子的事情

我喜歡閱讀

這學期的班親會,有家長提議要來鼓勵班上的閱讀風氣,

很不巧的這陣子我很著迷於非文字與非語言的閱讀,加上班上的學業成績不佳,

目前我並沒有那樣的熱情來推動這活動,

除了學校處理不完的雜事,其次就是時間問題,再者就是選書問題

 

看書就像交朋友,你可以從他口中知道很多他思考的精華,而不會有老師對你訓話的感覺

看書就像進食,你想吃好料的還是吃垃圾

如果你不限制閱讀範圍

很多國中生喜歡看便利商店賣的小本小說,一本五十元有找

內容不外色情、恐怖、驚悚等直接刺激原始感官的內容

反倒是我很欣賞學校的班級書箱的設計與選書的內容,有許多好書我自己都想拿來看了

我看到許多同學在週記上反應的情況

其實認真的家長從小就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

有閱讀習慣的孩子是戒不了這閱讀的癮的

所要擔心的是閱讀的範疇,是不是狹隘了

中學階段應該是要廣泛吸收的階段

如果林書豪從小沒進過球場,誰知道他會打籃球

換句話說,如果你不廣泛接觸新事物,你又怎能找到你真正擅長而有興趣的事物呢?

你可能是隻老鷹,但是你在地洞裡,怎麼知道你身上的翅膀可以讓你飛起來呢?

 

最近看了這本書,讓我以另一個角度看待閱讀的重要性

主要還是針對學生的需求來看

仔細評估後,我想真正大量廣泛閱讀的機會

還是得靠家庭教育,目前的學校教育,許多學科的進度壓力仍在

老師所能運用的空白與彈性時間仍極為有限

我目前採取的措施是週記每週增加一則讀書心得

真正有心的家長還是得靠家庭的力量去推動這活動

至於不在乎的家長,你們培養子弟自有自己的一番見解,也不用我多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