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腦袋裡很多想法
總怕一個不小心溜掉了
資優班的情意課是這幾年一個很大的嚐試
希望這些心得可以留存
甚至可以更進一步的轉化成更成熟而完整的課程
不但可以造福資優生
甚至可以使用在普通班的輔導或健教課上

資優班的情意課
我主要分成三種上法
1.自我產出的
這類課程是教師丟出一個討論主題
讓每位學生去發表自己的看法
要點是,丟出來的主題要需要沉澱過後才能回答的
訣竅一,老師要協助學生探討得更深一點
尤其在學生只是很表層的回答時
訣竅二,讓每位學生輪流給回饋
學生的回答有時會讓人很驚艷的
訣竅三,在全部分享完之後,比較大家回答相同與不同的地方

舉例1: 你是否曾經遇過,你覺得自己正確,但週圍的人都不支持你的時候,你覺得原因是?
舉例2: 你很討厭的一個人是?討厭的原因是?
舉例3: 你很喜歡的一個人是?喜歡的原因是?
舉例4: 你在誰面前或在甚麼環境,可以自在的說出自己的感覺或想法?
舉例5: 你會因為什麼原因被獎勵,會因為什麼原因被處罰?


2.老師闡述的
這種課程比較偏向教師的講述
當要直接傳達一個完整的想法或是理論或是架構的時候
在上課時間有限的情況下
直接以講述的方式讓學生理解這樣龐大的架構
好比正向心理學、勇氣心理學、傾聽的技巧


3.遊戲
是由老師在課前設計完遊戲規則之後
上課時先講述遊戲規則之後,就讓學生去操作
結束後再由學生輪流分享及回饋,老師再做最後講評
牌卡的投射
牌卡繪圖
勇者鬥惡龍系列
危機心理學之危機三部曲


目前國二的這批學生是我從國一帶上來
已經建立了很好的默契
所以可以進行比較複雜且深入的對話
但主要關鍵還是要堅持秩序的要求
尤其在有人發言時,一定要要求所有人專心的聆聽
學習去聽,有說出口的部分以及沒有說出口的部分

這三種課程中,講述式是學生很習慣但也吸收最不好的方式
我也盡量減少講述的時間
盡可能增加學生發言以及產出的時間
讓她們學習主觀以及客觀的看待自己以及周遭的環境

當我把這些操作比較成熟的課程帶回普通班上的時候
學生的反應也非常好
以我的理解來說
或許真有可能,每個學生都是資優生
當然也有另一種解讀方法
不管是不是資優生,都希望自己的聲音被聽到
當我發現這些課程帶給學生的幫助與回響如此之大
而且我在研究這些課程的時候,自己也從中受益不少
更讓我願意投注心力在這上面

今年還是嘗試的第二年
整個完整的架構有些模糊的樣子了
但是很沒有很清楚
目前能做的就是記錄每個一閃的靈光
記錄每一堂課的內容與學生的回饋
之後在做整個課程的重組與轉化時,有參考的憑據

我很高興學生喜歡我設計的這些課
或許很難想像
準備這種課程所需要花費的時間比準備理化多上好幾倍
原因是理化課是學生來配合我既有的教學架構或考試題型
但是情意課是我得不斷揣摩學生的反應
不斷的發展後續的課程
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情況
換言之,不可能有一套課程可以是用在所有學生上
課程設計者必須維持細膩的觸角與耐心
不斷的感知,不斷的試探
需要努力的還有很多


PS:經過這些年的努力
我似乎越來越像個老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