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寫這篇文章前,我想先說個故事

前兩年,我常常一下班就去新興高中打球
有一群球品挺不錯的球友,大家常在那邊以球會友
那邊有好幾個場地
每次我們在打的時候,其他場地也會有新興的老師或學生在打球
他們自有自己的打球樂趣,跟我們打的意願也不高
邀約了幾次不成,後來也打消與他們同樂的想法
誰知道有一天,旁邊正在練球的一群高中生
居然一群人列隊在我們打球的球場邊,跟我敬禮,請我教他們打球
這時候我腦袋掠過一個畫面
SD01.jpg

曾幾何時,我已經從球員變成教練了
感覺很榮幸,但也禁不住一點淡淡的哀傷

這些高中生很有熱情
但是對於練球完全沒有頭緒
難得的是居然願意一群人跟一個陌生的帥哥(謎之聲:明明就是公園阿伯)請教
我那天只教他們帶球上籃
先是個人動作,接著是團體的練習
然後要求他們連續進十球才能休息
一開始以為這對高中生應該是很容易的要求
誰知道這些孩子的基本功不好
頻頻有人放槍
但是很讓我意外的是,沒有人被責怪,只有鼓勵跟提醒
很簡單的要求,一直到太陽下山都還沒成功
他們希望可以摸黑繼續練,練到成功為止,我也就在一旁看著他們練
當最後一球投進時
整隊跳起來歡呼,四肢癱在球場上躺著笑
y2p50WJAuqKVhDKeFmieQ7vmw-PzBtl8RbDmYSSX1IKMGR-8Olu9jI3-xrW4tIdyL8kRqfMQ2eOZAfnw_JUHJLO0g.jpg

合作學習要的不是就是這樣嗎?
學生之間可以互相合作、互相鼓勵
技巧好的可以幫助技巧不好的
一群人一起完成任務
學科是腦袋在思考,運動是身體在思考
學習的意義是一樣的

我規畫了一些團體的體育課程
讓學生們可以一起完成一些任務,在這過程可以訓練一些技巧
同時也可以培養團體意識
其實我很喜歡四角傳球這個訓練
當學生會跑之後,要求順時針逆時針各一百的目標
當然還是會發生各種不同的錯誤
但是團體動力會很神奇的讓這些小錯誤慢慢的被修正
我很喜歡體育課,學生就算辛苦,臉上也會出現笑容,也會很開心
雖然我不是科班出身,但是我很努力,也很希望這些努力能被看見


對這方面教學有興趣的教育同仁
也歡迎跟我聯繫,互相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