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知道作者介紹,請點圖片即可進入連結
茶道少主京都出走


首先我必須先讚賞作者的文筆,謹慎又細心的經營了一個很精緻且嚴謹的茶道家庭,裡頭出了個不按牌理出牌的少主,離家出走居然到了一個著名古都’京都’,我很喜歡這本書封面的標語,出走的目的其實不是為了流浪,也不是因為迷失了自己,而是為了找到自己,只用一個面向去看一個人,尤其是看自己,那跟瞎子摸象有啥兩樣呢?
我常說的,好的故事會讓妳說不出心得與感想,因為一個真正棒的故事會讓妳不覺得它是一個故事,而是真真實實的存在世界上某個角落,這個故事完全符合了我對好故事的定義,它讓我想像了真的有那麼一根茶杓在骨董店裡流來轉去,它讓我想像了真有這麼一個茶道少主在榻榻米店裡打工,在路邊偽裝僧侶化緣,它讓我想像了真有這麼一個風情萬種的老婆婆讓眾老爺爺們戀戀不已。
這故事最吸引我的部分主要還是跟我成長背景的重疊處,我是個鄉下長大的孩子,熟悉的泥土味跟工廠的機械聲,雖然長大後受過些教育,在城市裡工作與生活,真正骨子裡熟悉的還是這些伴隨自己成長的種種,也不是喜歡不喜歡的問題,當有些技藝或知識已經理所當然的成為你的一部分,就是你的一部分了,要讓自己往前走,你只能接受它。
遊馬想逃避繼承茶道的責任,自以為可以靠吉他走出一片天,到後來才發現,朋友們不忍心告訴她的事實,靠吉他吃飯,他肯定會餓死街頭,而他一身的茶道技藝終究瞞不過明眼人的眼睛,作者在這部分沒埋太多梗,在遊馬漏了一些餡之後,就很乾脆的讓遊馬的家人把他給揪出來了。
一家子都接受了嚴謹的茶道訓練,妙的是個個都有一定程度的任性,彌一教不了少主就輕鬆帶過應該教的傳統知識、老風馬居然將珍貴的傳家寶拿來泡妞、遊馬的任意妄為,而這些個無傷大雅的頑皮與任性行徑,背景居然是在美麗的京都古城,我好喜歡這樣的故事,有細膩的茶道、有放縱的年少情懷、有不甘寂寞的老人浪漫、有專業的自我要求、有古物的歷史傳承。
這是本讓人捨不得快快翻過的好書,幸虧很快就可以拿到續集,可以繼續這美好的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